学院动态

浙江师范大学新工科试点班(初级)举办首次项目交付评审会

发布者:gxy     发布时间:2023-12-25

为了更好的教导学生、激励广大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探索全新的工程教学方式,工学院新工科试点班(初级)的师生在31603教室举办了23级新生的首次项目制教学任务交付评审会。本次评审会由新工科人才培养创新工作室初级班负责人刘中中老师主持。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泽峰、新工科人才培养创新工作室主任兰虎、机器人工程系副系主任许雯珺、智能制造工程系副系主任潘睿、交通运输系教师代表章国鹏、新工科人才培养创新工作室指导教师樊俊等参与了本次评审。

  本次项目交付的主题为“两轮差速循迹小车”。交付要求为:在指定的时间内利用实验室提供的工具和材料完成一台具备差速转向,并且可以完成循黑线自主运动小车。要求同学们自己设计扩展车体结构加工零件装配小车搭建电路和编写控制程序。评委将根据循迹速度、硬件完成度、代码规范性、设计说明书撰写、现场表达等五个维度来给同学们打分。

本次评审会共有61位同学作为试点班(初级)的成员完成了项目交付,他们全部为23级新生。同学们经过一个月多的时间先后学习了运动控制、电子电路制作、零件加工制作、基于Arduino控制器的程序编写等等基础知识,从不同的维度了解了简单产品的组成和制作工艺流程。迈出了从项目交付视角认识自己专业的第一步。

本次评审会展示试点班同学们的阶段性学习成果、很多同学积极分享了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解决难题后收获的心得体验。并且同现场评委老师汇报了之后的改进计划。

在交付后的点评环节,朱泽峰书记对同学们展示出的精神风貌给予了高度肯定。鼓励同学们要敢于动手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和学生实践项目。同时各评委老师也对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修改建议。

本次评审会拓展了师生们对工程教育基础与实践意义的思考。有利于贯彻执行项目制教学改革,完善工学院新工科教育教学体系。引导学生提升对专业的认知,促进学生对专业产生自主探索的兴趣。下一步新工科人才培养创新工作室将继续开展基于项目制教学和实践活动,延伸工学院“专业建设创品牌”专项行动的内在生命力。

此次“两轮差速循迹小车”项目是工学院新工科试点23级初级班的首次以实物为目标的项目制教学实践活动。也是面向“车享工学”和“赛教结合”的一次重要改革尝试。本次的项目是新工科试点班项目制教学中的重要环节,是开启自主学习和项目学习的必要前提。在试点班的整个教学体系中轮式机器人将继续扮演重要的教学认知载体,随后到项目制教学将陆续完成“主动式舵机转向循迹小车”、“红外遥控四轮差速移动机器人”、“机械手爪设计”等等前置项目。并且在最后以“全国大学生起重机大赛”为最终项目交付。打通基于项目制的工程教学新路径。




 

学院办公室:0579-82288685   教务办公室:0579-82291533   学生工作办公室:0579-82282980   产教融合发展中心:0579-82291817   研究生办公室:0579-82291337

 

fifa19手机版中文官网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浙ICP备05001954号-1 联系邮箱:gxy@zjnu.cn

 

版权所有 © fifa19手机版中文官网(深圳)集团有限公司 2020 ALL RIGHTS RESERVER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