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论捭阖之道 明思辨之理——记fifa19手机版中文官网2023年新生辩论赛总决赛

发布者:gxy     发布时间:2023-12-19

  (陆敏卢思怡/文 张松欣 徐宏/图)12月16日晚,fifa19手机版中文官网新生辩论赛总决赛在30幢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工学院团委书记兼学工办主任周昊昊老师、校辩论队2018级副队长兼校辩论队教练程立同学,校辩论队常务队长兼工学院辩论队队长团成员徐宇豪同学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同时,工学院2023级辅导员刘江涛老师、校辩论队成员兼工学院辩论队队长吴雨碧同学出席本次比赛。本场比赛共分为冠军、季军两场争夺赛。

 

季军争夺赛

在季军战中,正方智能制造2301班与反方机器人工程2301班就“直播带货能否持续繁荣”展开激烈的辩论。主持人简洁开场后,“开宗明义,定义先行”,正方一辩开篇立论,指出直播带货作为一种商业形式将持续繁荣提出低门槛加盟途径不断为市场经济增添新鲜活力,繁荣之景可见一斑。反方辩手紧跟其后进行陈词,直播作为一种商业形式终将昙花一现紧抓大主播人品缺陷欺骗消费者质量无保障等市场乱象,推论不诚信的直播带货终将被消费者淘汰。双方辩手舌灿莲花,不分伯仲,紧紧围绕直播带货的利弊得失激烈辩论,时时牵动着观众们的心弦,更是为我们敲响了个别直播间购物骗局的警钟。

 

中场休息

辩论队的成员展开趣味辩论,以“假如你的朋友被背叛了,你要不要告诉他”为论题,调动观众们的主动性,鼓励观众积极发言,其中出现的“乐子”论更是让现场充满欢乐。

冠军争夺赛

冠军争夺战中,正方交通运输2304班与反方交通运输2305班就“年轻人应该先攒钱还是先生活”这一议题展开激烈的交锋,双方深入巩固本方论点,细挖对方辩友观点细节。

正方以“年轻人应该先攒钱后生活”展开论述,提出年轻人应该追求高质量生活,认为先攒钱后生活可以保障正常生活并提供更好的人生轨迹。反方深究正方论点,基于正方给出的定义,以六个问题直截了当地质询正方,再次确认论点范围。双方辩手势均力敌,将“生活”与“金钱”的论题拔高到价值观的引领,将现场氛围带向一段又一段高潮,现场掌声不断。

校辩论队教练程立同学分别就两场比赛进行点评,肯定了在场选手的精彩表现,就两个论题的延伸方向给予指导,同时指出了他们在比赛过程中引例范围不当,思维局限等方面的不足。他感叹于工学院辩手思维的迅速,并期待在更大的舞台看到辩手更出彩的发挥。

经过一番紧张激烈的角逐,本次季军战的获胜方为正方智能制造工程2301,该场的“最佳辩手”为反方王汇商。冠军赛则由反方交通运输2305班摘得桂冠,正方冉梓杰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周昊昊老师(右)称赞本次辩论赛充满活力,并提出辩论所培养的思辨能力对今后的个人发展有极大的作用,他期待今后同学们取得更好的表现。

本次新生赛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活动圆满结束。用全局视野破除思维定势,以新思想定向领航,在守正创新中焕发生机,唇枪舌战辩天下,妙语连珠论次方。辩论赛为同学们提供了提高思辨能力的平台,展现了fifa19手机版中文官网学子在辩场上的冷静沉着的杰出姿态。祝愿辩手们在今后更广阔的舞台上,秉承着上善若水的精神,做出更杰出的成绩。

 


 

学院办公室:0579-82288685   教务办公室:0579-82291533   学生工作办公室:0579-82282980   产教融合发展中心:0579-82291817   研究生办公室:0579-82291337

 

fifa19手机版中文官网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浙ICP备05001954号-1 联系邮箱:gxy@zjnu.cn

 

版权所有 © fifa19手机版中文官网(深圳)集团有限公司 2020 ALL RIGHTS RESERVER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