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科教相融,合研于教——工学院开展研究生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者:gxy     发布时间:2023-12-14

为进一步规范研究生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发掘总结优秀教学案例,工学院于20231211-12日以学科为单位组织开展研究生教学研讨活动。学院分管领导、各学位点负责人、研究生导师等按照教学研讨安排,分组观摩了相关课程,并在课程结束后针对怎样提高研究生教学培养质量展开研讨。

一、交通运输工程学科

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教师分别观摩了李磊老师的《轨道交通安全理论与技术》、和杨青老师的《交通设施规划与设计》。在研讨过程中,各位老师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所授课程的质量,同时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如:在教学过程中可以从不同主题入手,着重于解决实际问题,引导学生进行主动思考等;也可以结合不同的研究方向,让学生自己查找相关文献和资料,进一步深入了解相关概念和理论知识,并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如此,可以让学生接触到更多的研究领域,尽早确定自己未来的研究内容

二、机械工程学科

机械工程学科观摩了蔡建程老师的《工程数学基础》和郝巍老师的《现代测试技术》课程。观摩课结束后,参与听课的老师进行了深入的研讨。针对学生抬头率不高的问题,建议根据学生的不同研究方向,结合拓展实例讲解不同的研究案例中是怎么运用数学。为了使课堂更加完整,建议在课堂中加入更多具体案例以及学生互动讨论环节,同时对于方法论和理论知识讲解的课程比例也需思考如何保持平衡。这样不仅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有利于后续学生开展研究课题。

三、职业技术教育学科

职业技术教育学科老师观摩了陈选能老师的《职业技术教育课程与教学论》课程。陈选能老师从哲学角度深入挖掘知识的根源,并从理论依据出发,指导学生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将零散的知识点融会贯通,使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在研讨会上,各位听课老师也提出了相关建议,认为一节好课应该能够让学生喜欢并有所收获,教师需要站在学生的角度,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本次研究生教学研讨周活动对于提高工学院研究生课程质量、推动教学改革创新、展示优秀课堂示范案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针对研究生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以期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工学院将继续推出形式多样的研究生教育教学研讨活动,以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发展需要。


 

学院办公室:0579-82288685   教务办公室:0579-82291533   学生工作办公室:0579-82282980   产教融合发展中心:0579-82291817   研究生办公室:0579-82291337

 

fifa19手机版中文官网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浙ICP备05001954号-1 联系邮箱:gxy@zjnu.cn

 

版权所有 © fifa19手机版中文官网(深圳)集团有限公司 2020 ALL RIGHTS RESERVER    管理登录